close

未命名-3.png  

  猶記得第一次看政治辯論會是在兩千年的總統大選,當時對於「政策」、「辯論」這兩個詞都還不懂,不過卻也看完了整場。後來不論大大小小的辯論會,只要有直播的幾乎都會收看。曾經有人問我:「為何喜歡看那種毫無意義的政治辯論呢?」我回答那是因為隨著越來越有思考能力,我覺得看政治人物辯論也可以是一種學習。扣掉聽政治人物的政策洗腦部分,在節目上看著諸位辨士如何靠著臨場的思考來極力攻訐、巧妙防守、抑或是他們如何利用講話的口吻、渲染力來說服民眾都有值得觀摩之處。除此之外,非言語上的地方,像是穿著或者手勢、眼神的掌控也都有許多可以借鏡。也因此,才會投入在每次的辯論中。

------

   接下來來談談三人的表現吧!以下純屬個人看法~

馬英九

  馬英九的砲火是三人中最旺的。本次辯論中,馬英九的主軸鎖定在「兩岸關係」、「民生經濟」,其策略在於利用對比前朝的方式來襯托三年半的成就。不過看完辯論之後,我想對主席說:「馬宗痛,你讓我太失望啦!」整場下來不只不斷地被另外兩人打趴,還被來好幾個回馬槍。
  上次 ECFA 的辯論中,馬英九顛覆過往給人不會辯論的印象,利用好多字卡、手勢來強調重點,並提出許多經濟方針、政策來說明後 ECFA 時代,政府如何因應衝擊以弭平人民的不安。不過這次馬英九卻鮮少端出政策,只是利用不停地與前朝對比來打烏賊戰。整場辯論會中多次跳針:「雖然這個問題還沒解決,但我們已利用 XX 的方案來應對。如果仔細與民進黨相比會發現,他們做不到的事,我們都做到了。所以請再多給我們四年!」我很想問他:「誰才是執政黨= =?」馬英九不斷砲轟前朝,但身為現任總統的您應該是要把臺灣治理得更好而不是處處比爛,不是嗎?更何況您還是跟身陷囹圄多時的陳水扁比。如果要說服民眾您有做好,我覺得主席應該要檢視自己三年半前的承諾兌現了多少而不是與阿扁相比您贏了多少,也應該要說明如何讓臺灣更好而不是之前多差。我認為總統的打策略不僅有失總統之格調,而讓 2008 年七百多萬人失望。就如同蔡英文在申論中有說:「現在不是 2008,站在你面前的是蔡英文,不是陳水扁。」我覺得這刀捅得真好!
  再來從馬英九主打的「兩岸關係」、「民生經濟」兩項來看。我覺得這步是險棋,因為這兩項剛好是臺灣人民最矛盾的兩項思維。兩岸關係越走越好,但臺灣對待中國的眼光沒有改過;經濟數字越來越好,但人們的感受越來越少。尤其馬總統用六合夜市及台南交通經費這兩項當地人極度不滿的例子來說明自己有照顧到南部人的感受更無疑是自殺啊!整體而言,對於這兩項議題的著力點上,馬英九了無新意,所闡述的內容與之前一樣。不停強調數字面上的好壞也只是換來另兩人無情的砲轟。例如,宋楚瑜說:「政府的數字說我們的平均所得兩萬美元。如果青年朋友您真的領到兩萬美元,那大家明年就快快樂樂的投馬英九。」這句話莫名的好笑,卻也說出了人民的現況。我相信馬英九在沙盤推演中一定有模擬過「數字與人民感受不符」這個橋段,可惜對於如何改善人民對中國觀感以及現況人民感受與帳面數字的落差,馬英九無所著墨。
  這場來看,我覺得馬英九唯一贏過其他人的就只有其豐富的肢體語言了(如果最後沒出槌的話,結論的收尾可以很精采。)

1.png  
▲馬英九:「讓我蓄積更大的勇氣跟能量,帶領台灣人民逆風高飛,能夠邁向黃金十年!」

蔡英文

  沒有身為執政黨的壓力,蔡英文立足點較馬英九有優勢,可以暢所欲言。在這次辯論中,蔡英文鎖定包含無薪假、青年失業、經濟政策等「人民無感」議題。就原本的設定而言,我覺得蔡英文表現不錯,針對馬英九提出許多的「經濟數字」都能利用人民感受來做有效的反駁。整場下來,蔡英文也多次提出未來的經濟政策,這些都與馬英九單純回顧政府成就呈現對比。另外,我認為蔡英文的臨場反應以及邏輯思維是三個人中最好的。蔡英文從申論開始就幾乎不看稿,對於媒體的提問也較少出現「這個、那個、呃......」等語氣,迴避不利自己問題的能力也很厲害,不像馬英九碰到不利問題就先道歉。
  來說說蔡英文的缺點。我覺得還是跟以往一樣,用詞對於一般民眾而已,可能抽象了些。對於媒體提問的兩岸外交議題,蔡英文的回答離不開「九二共識」及「臺灣共識」。每當另兩位繼續追問的時候,蔡英文幾乎都是回答:「我們會追求大家都能認同的共識。」這些都已被為國民黨以「空心菜」嘲諷,但是蔡英文似乎還沒找到解決之道,也屢成馬英九攻擊的目標。除此之外,太頻繁的聚焦在所謂的共識反而排擠掉說明如何解決民生困境的時間。我相信人民最想知道的是三位候選人如何讓自己的生活更好,而不是臺灣共識是什麼。
  蔡英文的另一個缺點就是與阿扁時代的民進黨糾纏不清。蔡英文雖說:「站在你面前的是蔡英文,不是陳水扁。」但是主席的競選團隊及不分區名單確實有些是人民無法接受的人選。面對另兩位對此提出質疑,蔡英文不停強調國民黨四年來也是一樣,也不停強調自己與阿扁不一樣。但是如何的不一樣卻沒有詳細說明。一句:「我的競選團隊不等於我的執政團隊」可不能解決人民的疑問啊!
  整體而言,我認為蔡英文的表現平平,沒有令人驚艷的表現,但該有的水準還是在。蔡英文一向給人太過「菁英」的感覺,不論是說話的內容以及方式都讓平民覺得有點隔閡。如果可以拉近與民眾距離,應可以為她加分不少。

2.png
▲蔡英文:「馬總統剛剛一直講到過去,我要提醒你,現在不是2008,站在你面前的是蔡英文,不是陳水扁,你提了很多數字跟人民感受很不同,人民覺得找不到工作,覺得社會越來越不公平,覺得主權一直在流失,人民這麼焦慮,你的對應方案是什麼?」

宋楚瑜

  三位候選人中,我覺得宋楚瑜的表現最好。在這次的總統辯論中,馬英九蔡英文都不把宋楚瑜視為威脅,兩人對宋楚瑜的攻擊次數都是零。這反而讓宋楚瑜離開兩人的口水戰,讓他有時間罵完兩黨以後還有空來闡明自己的願景。再加上宋楚瑜這次辯論中不斷以人民為出發點的談論方式,都增加人民心中那位「省長」的印象。
  宋楚瑜這次辯論主打「教育興國」跟「雲端世代」。會選擇教育興國還算理解範圍內,但選擇雲端世代這點卻讓人驚艷,畢竟誰也沒料想到這位老省長會講出這麼現代化的名詞XD 而臺灣的教育跟網路目前確實都是臺灣面臨的難題。如何解決現在年輕人的困境?宋楚瑜認為就是教育。如何提升臺灣競爭力?宋楚瑜認為是網路。
  少了與其他人交鋒,所以也無法評定宋楚瑜辯論方式的好壞。但我覺得不斷地提出真實例子及金玉良言的確可以增加說服力。除此之外,我認為他有刺到另外兩人的痛處,只不過沒有得到另兩位的正面回應而已。
  最後,我覺得宋楚瑜的結論不錯,沒有馬英九蔡英文的口水戰,只有對臺灣的深切盼望。我想分享給大家。
「華人社會的唯一民主國家就是台灣,這是我們的驕傲。
剛剛的交互辯論中,提到許多數字。
但數字是冷的,人心是熱的,人民的感受是最重要的。
有位女士給我一封信,他說他的孩子失去愛、感恩、感受力。
現在的學校只會教出機器,只會建立紙和筆的競爭力,
個人的勝負被放大,團體的力量被忽視。
下一代,我們的子子孫孫應該要建立人文素養,在冷冰冰的數字之外更有人文感受。
且要讓他們能信任政府,讓人與人之間互相信任,這不正是台灣價值嗎?
現在台灣應該拋開藍綠,重建對民主的信任。
未來四年,我每年都到國會提出國情咨問。
也會召開國是會議,邀請各黨各領域專家,針對財政、教育等議題凝聚共識並執行。
也修正不合理的制度,建立一個台灣各黨派、中央地方、五院共同改革的政府
重建人民與政府的信心。
整天吵一中各表,三中才是最重要的:中下階層、中產階級,還有中間選民。」

3.png
▲宋楚瑜:「整天吵一中各表,三中才是最重要的:中下階層、中產階級,還有中間選民。」

------

  總統辯論,理應要將每個人的國家方針辯個一清二楚,好讓人民選擇。可惜在本次的總統辯論似乎沒做到這一點。馬英九蔡英文的激辯只淪為口水戰,而宋楚瑜則被晾在一旁闡述自己的政見。「這問題好像沒有問我。」宋楚瑜在相互詰問時如此苦笑。希望三人在第二次的總統辯論中可以有更多政見上的攻防。此外,我覺得大家對辯論規則好像不太理。明明詰問是一問二答,結果兩人都忘了還有宋楚瑜在,問的問題都局限在兩黨之間。還有兩人也搞錯詰問的意義。兩人在回答問題到最後都反問回去,等到第二次詰問的時候,提問的人還得先回應第一次對方最後提出的問題,然後才開始提問。一來一往無形中都拖延了兩人發揮的時間,例如馬英九就有因講太多而被消音的情況。希望下次大家能真正的「問清楚,答明白!」
  平心而論,整場辯論看下來真的會讓人昏昏欲睡。為什麼呢?我覺得原因有兩點。第一點是三方的表現跟預期差不多,沒有突出的表現也就沒有激起美麗的浪花(?)。再者重要的一點就是辯論議題太狹隘:不是圍繞在兩岸外交就是經濟現況,連媒體提問的問題也都差不多,忽略了跟老百姓息息相關的教育、環保、社會福利、交通、醫療......等等議題也就讓人提不起勁。我覺得在問題設計方面可以像 2008 總統辯論那樣開放民眾提問,這樣三人才不好猜題目,民眾問的問題也較能貼近平常生活。舉個例子,當三人被媒體問到是否大幅調漲電費時,三人都愣住,顯示出三人在猜題方面沒有想過這種民生問題。
  最後不得不佩服這次公視的高水準轉播品質。利用 HD 高畫質來收看真的很有臨場感。而且背景的擺設也很有質感,尤其最後結束辯論時,三人背後的布幕都打上自己所屬的顏色更看到出公視的用心。給公視按個讚吧!

4.png
▲本次的搭景很有質感。木質地板、紫色簾幕以及打光都配得剛剛好

arrow
arrow

    remo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