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多少人有相似經驗呢?

  記得剛步入學齡的時候,我有了人生第一張的書桌,一張傳統制式的木製書桌 ── 眼前一片無加妝飾的木紋桌面,桌面下是個大抽屜,旁側併有幾抽較小的抽屜。桌面上並不全然空無一物,仍有幾片木板往上架疊,隔成排排書櫃。最後在附帶一台從書櫃底下不知何處探頭而出的黃嘴白面鴨頭造型檯燈,成了此桌唯一的裝飾。

  桌上的書櫃放過何書(或著是否放過書)早已忘記,但卻對桌面下那大抽屜封閉成的小天地難以忘懷。當時舊稱《小叮噹》的卡通片段裡頭,主角大雄的抽屜是古今來往自如的時光機。看完此卡通片段後,讓我對專屬於我的大抽屜有了浪漫而錯誤的幻想,幻想著雖然現狀不可,但只要再過不久,終能跳進抽屜而自由停泊在時光巨流上的任一岸邊。

  然而幻想總是破滅得早,長大只讓我了解到時光機之旅無法成行。不過我的抽屜雖然當不成時光機,倒也成為百寶袋。每當偶然拾起自認珍貴的東西時,總會不自主地往裏頭塞,而這珍寶,大抵是平凡的事物:一顆閃耀晶瑩的彈珠、一片秋風落下的霜葉、一張鏤刻精緻的書籤或是老師發放的獎勵卡之類的。這抽屜底處,彷彿黑洞,感覺自己早塞了不計其處的雜物進去,卻始終有「還塞得下去」的空位。或許,真的有什麼抽屜精靈在專責清理抽屜之類的吧!

  上了國中之後,這張書桌被清掉了。(當然包括抽屜也是。) 但我發現有另一抽屜以無形的姿態存於腦中。這無形之物難以名之,但我覺得最適切的講法應是「靈感」吧!我同樣喜歡在腦中的抽屜收藏寶物,像是一段回憶、一抹倩影、別人的一句話、生活中的片段或是閃逝而過聊的發想等等。就像童年的抽屜寬廣無限,這張抽屜也彷彿可海納天地。悵然的是,塞得越多,早一點塞進的事物就會被擠壓到角落不知處而漸漸淡忘。日子一久,便沉積底心深處而被新的記憶層永遠掩埋。所以我想,定期將腦中抽屜抽出並細細檢視是必要的。既是珍寶,讓它被永遠遺忘似乎可惜了點。將之口頭或打成文字,都能將收藏成為永恆的存在。如果有幸,在不斷往抽屜深掘之時,說不定還能將早已埋至地下好幾層的記憶給挖出也不一定。「成為自己的考古學家」,這想法頗爛漫。

  結論就是,我還有繼續打網誌,只不過有時真的情緒冷了,未竟的文章就胎死腹中這樣 XD 所以,還是持續地來 Remoting's world 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mo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