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ver_of_article_Tsaokung_Canal  

  曹公圳為遍布大高雄的重要灌溉系統,最初是由清朝年間鳳山知縣曹謹所開鑿。曹公圳在鳳山舊城區內還另外擔起護城河的角色,築起內、外壕溝作為保護城池的屏障。在卸下護城河的任務之後,此河段變成了大排水溝,直至後來歷經幾次整治及新增人行步道、自行車道後,內外壕溝終以展新的面貌重現天日,將鳳山的歷史、文化、排洪及景觀串成了一條美麗的藍帶。

  整個整治曹公圳的工程非常浩大,因此分成好幾期進行,使得不同段的流域設施有著些許的差異。暑假開始閒來無事,便走趟曹公圳,除了拍照記錄、放鬆身心外,也順便寫寫睽違近半年的網誌新作吧!

Fengshan_Old_Map.jpg
0a▲鳳山舊城地圖;讀文章時,可隨時回頭對照一下這張圖喔! 會發現河道走向跟歷史脈絡的吻合。

曹公

  「閱讀心鳳城」為整治曹公圳的理念,以此將整體河道分為四部曲:城西憶廊、漫波曹圳畔、城北綠坡、水濱綠廊。整趟旅程的開端就從河道最上游的平成砲台開始。

Route.png
0b▲本次的散步路徑;數字對應文章裡的照片

城西憶廊(自由路到立志街)

  此段位於過去縣城西門區域,是貿易重要路徑,河段連結平成砲台與澄瀾砲台。西門舊址位在目前的捷運鳳山站。

1.jpg
01▲河道的最開端為「澄瀾」砲台。砲台呈現不規則的八角形,以石磚砌成的牆面上可見刻有「澄瀾」兩字的花崗石橫額。

2.jpg
02▲站在砲台上拍攝;此段的河道相較其他段感覺較不親民。兩岸的設施較單調但保持得還不錯。另外,河道至約圖中中上方時寬度驟縮,從捷運站底下流過。

3.jpg
03▲河道上的灰白牆面建築為捷運站。壕溝從此底下流過。(ps. 那輛車怎麼開過去的 = =?)

曼波曹圳畔(鳳山火車站至自由路)

  此河段連結連結台鐵鳳山站及捷運鳳山站。沿岸水路行經中華街觀光夜市曹公廟、「平成」砲台及一般社區,為使用率極高的一段河道。此河段兩岸非常緊貼現有的住宅及鐵皮屋,雖然景觀較醜陋,但也成了居民散步的好所在。

4a.jpg
04▲河道穿過捷運站後,出現了這個公共藝術。應該是要表達曼波的感覺吧~(扭)

5.jpg
05▲河道旁立著很多鐵皮屋,在景觀上不算好看。兩岸間有許多樸素的石橋相連,頗有小橋流水人家的意境。

6.jpg  
06「平成」砲台就這樣隱居在小巷弄、流水旁。當時充滿肅殺氣氛的禦敵堡壘現在成了周邊居民休憩的場所。

7.jpg
07▲開圳的最大功臣曹謹,其偉大事蹟仍在壕溝旁持續為後人所感念。

4.jpg
08▲這張照片大概最能呈現目前曹公圳的意象了。雖然少了禦敵功能,但成了周邊居民重要的休憩地。圖中的小朋友們正在釣魚。說真的,一路走下來會發現沿岸有超乎想像數量的人們在釣魚,頗為訝異 XD

8.jpg
09▲河道時寬時窄,有時會像圖中這樣突然圍出一個橢圓廣場,並且鋪了往河面漸層而下的階梯,可就近觀察水面生態。

9.jpg
10▲這裡的步道幾乎是緊貼鐵皮屋。幸好有河圳的存在來拉開距離,使得步行起來壓迫感不會太重。

10.jpg
11▲(從圖右上方走來) 步行到底會遇見一個T字水道。往圖中左上方走便是鳳山火車站;往右下方走則會更深近社區內。

水濱綠廊(鳳山火車站至澄清陸橋)

  此段河道透過改造讓護城河與縣城歷史空間意涵重現,並改善鳳山的親水關係,深植地方文化與活絡地方特色...《官方說法》

  不過因為時間不多,所以沒探訪這段 XD 

11.jpg
12▲從圖11 中的右下方走就會遇到此景象。河道一直往社區內延伸,沿岸的鋪設與其他段不同的地方在於這裡的水岸斷面是由石頭堆砌而成,而且綠蔭密度也較高些。

12.jpg
13▲圖中間的小橋就是圖11的那座橋。彎過來步行不久便會遇到鳳山火車站。在這裡河道被切斷而變成火車站前廣場。

13.jpg
14▲探訪當天剛好是舊鳳山車站的畢業典禮。好多人來拍照留念!

14.jpg
15▲鳳山車站臨時站由原有的行李房改建;也有很多人來專程認識這座新夥伴 XD   

城北綠坡(鳳山火車站至鳳山溪)

  城北綠坡起至火車站,終至匯流進大東公園溼地及鳳山溪。此處河段最長,沿岸的步行空間最寬廣,兩岸的造景變化也最多端。

15.jpg
16▲河道頂端有棵老雨豆樹,還特別立牌簡介喔!

16.jpg
17▲是要表達離情依依吧~ 火車站前的河道種了幾顆楊柳樹。

17.jpg
18▲火車站附近的住宅景觀似乎以老眷村的風格為主? 另外從圖可知,這裡的步道最寬廣,還比其他河段多了往河道內伸進的木棧平台。

18.jpg
19▲寬廣的河道在經過一座橋前會再驟縮成排水溝的寬度。流水間遇見盛開的阿勃勒,so beautiful~~~

19.jpg
20▲河床上出現野生的鴨子!頗可愛 ><

20.jpg
21▲河道在經過一條小巷子,變成了另一種風格。左岸因為緊鄰住宅,所以無法做任何造景。右岸則是將步道高度降至幾與水面同高,讓遊客可以近距離觀察水生生態。

21.jpg
22▲台灣圖像的花圃造景

22.jpg
23▲此處水面上被滿滿的荷花葉佔領惹...;這裡的岸邊跟其他河段相比,多了許多花圃。

23.jpg
24▲水道在進入大智陸橋下前,會來個急轉彎及 S 型彎道。通過之後,又見另一種風格的呈現。(由圖左上轉至圖左下)

24.jpg
25▲通過大智路橋後,河圳變成這樣~ 左岸是馬路,因此有路障區隔以防落水。右岸則是一般步道,直通大東公園內。仔細看,沿岸還有許多動物石雕。

25.jpg
26▲續行,在通過圖中石橋後便進入大東公園內。不知今天水面是否較高,橋下空間已經被滅頂了。

26.jpg
27▲這裡的河邊景觀走得是目前平民住宅風格啦~ 「我家門前有小河」這句歌詞描寫的便是如此這般!

27.jpg
28▲壕溝(圖中上方那條)會從大東公園的北邊擦過。在匯流進鳳山溪(圖右的圓形水池)前,有條小支流(圖左下)流進大東公園內,成了公園濕地生態的水塘。

28.jpg
29▲圖 28 右上的水池全貌便是這樣。壕溝的終點在此,往圖右上的水閘門流進鳳山溪中。 

29.jpg
30▲流進大東公園內的支流,自成了一塊小天地。

30.jpg
31▲鳳山溪一景

31.jpg
32▲橫跨鳳山溪的東福門以及東便橋。這裡以前是進出鳳山城的關要,現在則是居民繞小巷子的捷徑。

32.jpg
33▲駐守原鳳山城東南隅的「訓風」砲台

33.jpg
34「訓風」砲台

  漫長的曹公圳整治之路在今年邁入第五期,預計將打通「澄瀾」砲台至「訓風」砲台這段的水路。年底完工後,將使得護城河的輪廓更加完整,也將讓鳳山舊城的水岸意象更加耀眼。雖然因為愛河這條更 "大咖" 的河流專美於前而使得曹公圳護城河的名氣較不響亮,但爭不了第一的曹公圳存在有別於愛河的獨有特色。除了豐富的歷史文化以及重要的景觀、排洪功能之外,我覺得最厲害的是它的清澈度啊!竟然從上游到下游都充滿著魚,難怪可以激起許多潛在釣魚基因的居民 XD

  不論如何,在悠閒(且天氣不要太熱!)的午後來此散步為不錯的選擇。整條護城河走完也是要一小時的腳程滴!偶而來此散步促進健康,順道了解一下鳳山歷史吧!

arrow
arrow

    remo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