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誌--四下期末(大體啟用儀式)

  大體實驗是醫學課程生中最重要的一門,因為它不是純粹的實驗課,而是摻入「人」的概念。在這門課中,學生藉由老師身上的真實髮膚將解剖圖譜的平面知識轉化成實體。除此之外,這門課程也需跟大體老師家屬聯繫。因此,就算是早已冰冷的大體,我們也難以將之與自然界中的有機體視若等閒,而是會時常想起每位老師犧牲奉獻的精神與生前可歌可泣的故事,以及老師家屬們捐出摯愛的勇氣、慷慨、大愛。簡言之,這門課將溫暖的人類情感調進冰冷的科學裡,提醒我們莫忘「醫學」的初衷 ─ 除了瞭解「病」之外,更不能忘記被病影響的那位有血有淚有汗有情感的「人」。

  而在大體實驗課程裡面,第一件重要大事是「大體啟用儀式」。對到場的家屬而言,這儀式無疑是再一次喚醒親人逝去的傷痛,因此更讓我敬佩這群無私的家屬。另外,對學生而言,此儀式是重要的第一堂大體實驗課,因為透過此儀式,不僅是對將陪伴我們走過一學期的老師獻上敬意,儀式後的座談更是將老師的情感與學生的學習緊密結合。

  今天(1/17)正是「大體啟用儀式」,一個永生難忘的場合。看見十六位老師與其家屬相見的畫面著實令人動容。當儀式進行到「家屬獻花」的程序而打開屍袋的剎那間,有的家屬忍不住垂下淚痕、有的雙手合十祈禱、有的在走近親人前早已眼淚潰堤、有的則愣住而沉默不語。其中最令我難以忘懷的是一位獨自前來、白髮鬢鬢的長者。宣布「家屬獻花」時,他原本將捧著的花束置於大體腳邊就要離開,但因為流程的進行而必須佇立大體旁。此時的他寧靜地看著眼前的屍袋,並偶爾對著屍袋雙手合十祈禱。直到後來拉開屍袋拉鍊時,這位長者在見到親人的那瞬間終於忍不住啜泣起來而頻頻拭淚,直到屍袋再度關閉。而因為我的位置剛好站在長者正前方,所以看完長者悲傷的淚水一點一滴累積直到最後完全潰堤的全程。就真的差一點,我的眼淚也要跟著掉下來。只能說,如此哀戚的場合能督促我們認真學習吧...

  儀式結束後,我還要負責將大體做保濕的動作。雖然在此之前覺得要負責這項公差有點麻煩,但在聽完老師及家屬對我們的期許後便對這項差事感到有一股責任跟義務。記得之前清洗獻體時,我們只是機械式地按照規定做處理。但在添加了情感的元素之後,每一項小細節我們都做得小心翼翼。瞭解老師身上的傷口所代表的意義,讓我們更加戒慎而不恐懼地替老師鋪上綠布。

  最後,我想跟老師說聲:下學期請多多指教!如果解剖構造記錯了,希望能適時地託夢來提醒我 XD 考試時如果忘記構造名稱,希望能給我靈感寫出正確答案 @@

(勘誤:標題圖片裡的四 "下" 改為四 "上")

arrow
arrow

    remo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