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捷答客問-封面

   記得我在去年所繪的《高雄捷運長期路網圖 v5》嗎?當初發表在 ptt- Kaohsiung ( 批踢踢實業坊高雄版 ) 時可是熱門文章呢!其實這篇文章還有幕後花絮。此圖發布後不久,某中 X 社記者表示對高捷願景圖感興趣並希望可當面採訪。但當時認為不要讓記者多跑一趟、增加負擔,所以就婉拒而改成線上訪問。然而,這篇報導最後無疾而終,因此就稍微修改當時的訪談稿並整理發表成這篇網誌吧!

-------------------------------

記者(以下以 Q 表示):我很好奇,你為什麼對捷運有興趣? 對高雄捷運有興趣?或是對其他交通工具也有興趣嗎?

Remoting(以下以 A 表示):廣泛地說,我對軌道運輸類都有興趣,包括鐵路、捷運、輕軌......等等。至於為什麼會有興趣?我想應該是童年生長環境的關係。小時候住在糖廠附近,因此可時常看到住家附近糖廠小火車穿梭在家鄉的城裡鄉間。看久了自然產生興趣囉!當時就覺得鐵路是個偉大的發明,兩條平行線就能帶領人們突破空間限制,到達臺灣各個角落。

  當然對於高雄捷運也是有特別興趣。相較於臺北捷運,我認為高捷的設計比較不單板而較有藝術氣息。這一點可以從高捷的站體設計可以看得出來。另外,一般認知中,捷運普遍帶給民眾一種「匆忙」、「趕時間」的感覺,但是高捷沒有。一踏進高捷裡就會給人放鬆的感覺。縱使還是有許多通勤族坐高捷,不過在高捷裡的生活步調與出口外的大馬路並無分別。聽聽北捷、高捷的列車起步音效就可知其箇中差異。也就因為高捷給我一種放鬆、讓人想要停下腳步欣賞的緣故,所以才會為其著迷。(好抽象的感覺......)

高捷答客問- 技擊館站
01▲高捷很多站體都有經過特殊設計(圖為技擊館站蛋型廣場) 

Q:你現在是哪所學校學生? 讀什麼科系?幾歲?是高雄人嗎?

A:(前面消音),雖然不是高雄人,但因為從小就常跑高雄,所以高雄對於我還蠻親切。

高捷答客問- 新式腳踏車站
02▲號稱「三秒交」的新式腳踏車站。(研發中,尚未營運)  

Q:你對高雄捷運有什麼看法? 一般人都對高捷很悲觀,而且雖然有規劃其他路線,但開發過程遇到很多困難,沒錢蓋,現在也一直持續虧本,儘管如此,你還是有信心嗎?

A:我對高捷還是有信心的。或許高捷運量現階段不如預期所設目標,但如果將每天約 15 萬的搭乘人次全部改到地上,高雄的道路狀況將比現況可怕。除此之外,高捷也對市容改善、活絡商業、促進觀光、紓解交通有所貢獻。而且從通車到現在,高捷是以日均量一萬以上人次的速率(大概 10%)在成長,代表高捷是持續在進步的。大眾運輸不必要是追求營利,但一定要能永續經營。目前高捷的重要課題是要思考如何讓它可以在虧掉全部資本前成長到損益兩平的狀態。

  對於虧錢這件事,我倒不覺得那麼糟。經營大眾運輸考慮的不單是營利,而是讓社會大眾,包含身心障礙人士、老人、學生、一般上班族等等都能到達目的地以及對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這一點純靠私人企業是無法達成的。另外值得一提,全世界的軌道運輸能有盈餘的可說是少之又少。而且如果高捷只因虧錢就說是失敗的建設,那台鐵是否也可以收掉了?因為台鐵虧損的幅度甚於高捷。

  關於一般人對高捷抱持悲觀的看法,我覺得這點已經慢慢有所改變。一開始很多高雄人真的把高捷當笑話看,但隨著這幾年高捷的經營品質(例如:公共腳踏車、高捷小巴、藝文展覽)、逐年上升的油價、環境意識的抬頭,很多人對高雄捷運的態度已有所改變。相襯之下,更多人對市政府的態度愈顯悲觀,因為高雄市府對於大眾運輸發展這方面不太重視,尤其是公車。有時走出便捷的捷運站時,發現是去哪都要很久的公車荒漠,這要如何吸引民眾搭乘呢?還有更重要一點就是搭乘環境的改善。走在高雄的路上都會看到一整排的違規停車、甚至將人行道當作自家的自私行為,但政府卻礙於民粹而不嚴加處理。如果沒有一個安心可靠的搭乘環境,又怎能說服市民搭乘大眾運輸呢?如果市府的交通方針不變,我相信就算蓋了十幾條捷運也沒用。

高捷答客問- 高捷小巴
03▲高捷為了提升運量而自行開闢的「高捷小巴」

Q:你畫出高雄捷運路線圖,周遭朋友或是網友的看法是什麼呢?

A:周遭朋友覺得非常有趣,一來是因為他們從沒想到原來高捷早有規劃好的路網、二來是因為他們沒想過我會畫出那張圖來吧!網友方面也是同樣發出讚嘆聲,可以到高雄版看看網友們的回應。另外,對於網友的回應,其實也可以看出一些有趣的事情。很多人都有表達:「如果有這樣的高捷,我就把機車賣掉」的想法。從這一點可以看出「高雄人習慣只騎機車,不搭捷運」是個謬誤。高雄人不搭不是習慣因素,而是沒有一個好的大眾運輸環境。如果可以不用在熱陽高照的高雄等公車等那麼久、不用在等公車的同時被風吹日曬,也有像臺北一樣便捷的大眾運輸路網,我相信高雄捷運還是有扳回一城的契機。

高捷答客問- 眾人上樓
04▲期許高捷越來越好! 

arrow
arrow

    remo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